酷爱读 > 难忘剑侠之忘忧酒馆 > 回到京都

马车在路上疾驰,慕容芷激动的心一时间得不到宣泄,张虾一直和她说着京都城的好,让慕容芷心猿意马,一颗心早就飞到京都城去了。

虽说慕容芷心猿意马,心不在焉,早就不在马车之上,但路上的吃饭问题和解手这些还是要进行的,每当这样的时候,张虾很自觉的说自己要解手,化解了好多次尴尬。

一路上并无阻拦,张虾和慕容芷在三天后到达了京都城。马车到了张府门口,张虾牵着慕容芷进入张府,慕容芷看到什么都觉得好奇,觉得什么都好高级的样子。

张虾的四位夫人看到慕容芷以为他又带回来一位夫人,不过当知道慕容芷是张虾的徒弟后,四位夫人一下子变了,对慕容芷格外的亲热。

五个女人一台戏,张虾都挨不上嘴,慕容芷这几天被几位夫人带着在京都城里东逛西逛,东买西买,反正就是买就对了,有钱就是任性。

来到京都城之后,慕容芷真心感受到大城市的繁华,自己所住的镇子就好比这里的一个村,实在是没法比。但饶是这样,慕容芷还是会时不时想起镇子,想起父亲,有时候做梦梦到父亲,醒来后发现是做梦,还大哭了起来。张虾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,安排人去接慕容上过京都城来,以解慕容芷思念之情。

张虾安排的人很是妥当,五天后就把慕容上带到了张府,张虾高兴的不行,赏了这人二十两银子,慕容芷见到了父亲,一下子开心地哭了。

慕容上见识到了张府的豪华,张家的人都对女儿如同自己亲人一般的好,顿时觉得自己当初厚着脸皮求着张虾收下女儿为徒是多么正确,他在席间敬了张虾五大杯酒,充分表达了自己对张虾及其家人的感激之情。

张虾知道慕容上的心思,他说道:“慕容老爷,你放心,我一定会好好教慕容芷,她在我这里一定会过的很好的!”慕容上说道:“这我知道,我很庆幸芷儿能拜你为师!”

张虾说道:“慕容老爷,没事,慕容芷这会既然已经是我的徒弟,我自然会对她好,会好好教导她,让她武功和各方面都有较大提高。”

慕容上听到张虾如此承诺,终于放了心,他又敬了张虾几杯酒,直至自己喝的大醉。

慕容老爷第二天就告辞回家去了,慕容芷虽说很舍不得父亲,但自己毕竟跟随张虾学艺,不能长期有父母亲人在身旁,这样会影响到自己,让自己不能安心学武。张虾很感激慕容上如此明白个中缘由,他在第二天又开始恢复对慕容芷的教学。

此时慕容芷的内功已经有了一定根基了,张虾决定教慕容芷学习剑法。张虾拿出三本剑法秘籍供慕容芷挑选,一本是《慕容剑法》,是慕容家传剑法,从北宋初年慕容博改进而成,招式多变,讲求对敌时变化多样;一本是《六脉神剑》,乃大理段氏最高绝学,右手五指加左手大拇指一指一剑,使将出来剑气纵横,威力巨大;最后一本是《达摩剑法》,乃达摩祖师亲自所创,剑法精妙,威力较大,讲求以威力巨大的剑气克敌制胜。

这三本剑法秘籍都是剑法中的佼佼者,其中以《六脉神剑》为最厉害也是最难练的,要求数十年内力才能从容使出。因此对于慕容芷来说,家传的《慕容剑法》和《达摩剑法》成为她可以选择的剑法,最后慕容芷选择了《慕容剑法》,张虾开心的说道:“不错呀,芷儿,我就教你慕容剑法,现在你先记好练功口诀,天下之大,无奇不有,我慕容剑法,变化莫测,讲求对阵迎敌时不用拘泥于剑法本身的招式,出其不意为最好!”

慕容芷仔细记下,配合剑法招式修习,张虾教了慕容芷一些关键的细节,便让她自己去修习了。

慕容芷能够修习家传剑法,自是十分高兴和开心,她此刻内力已小有所成,练起剑法来已是十分顺手,但剑法一道,最难精通,练至化境,能发出无匹剑气,克敌制胜,让人防不胜防,但这没有个几十年的苦练也是难成的。张虾本不擅长剑法,他所修习的九阳神功本来就是至阳至刚的,他更喜欢用地破空这种威力巨大的拳法,实用且实在,但面对绝顶高手时,张虾这种出招缓慢的拳法就会容易被人牵着鼻子走。

慕容芷练了一下午的剑法,有些乏累,喝了口水,坐在亭子里休息,这时候有个仆人端了点心过来让她吃一点,慕容芷还真有些饿了,便吃了几块,仆人送过点心之后就离开了,只剩下慕容芷一人,她又休息了一会,接着练起剑来。

晚上吃晚饭的时候,慕容芷问起剑法中自己不明白的地方,张虾仔细帮她解答,他很欣慰慕容芷这姑娘真心把心思用在了练武上,从她提出的问题上,可以看出她是下了功夫的。

慕容芷日复一日的修习慕容剑法,练得是十分纯熟,张虾这天便想着去考验一下慕容芷这些天的成就,他拿出剑,和慕容芷对打起来,慕容芷一招一式有板有眼,张虾不停的进攻慕容芷,慕容芷一点都不惧怕,从容应对,张虾有心考验慕容芷,根本不留情的对付,慕容芷看到师傅张虾这样一本正经地和他交手,很是激动,将自己所有本事都展现了出来。

一场激烈的对决在张虾和慕容芷之间展开,观众是府中其他所有人,他们看着两人的对决,十分的赏心悦目,这边慕容芷提剑疾刺张虾胸部,张虾不闪不避,用剑尖轻挑,慕容芷拿剑不是太稳,险些剑被挑落,慕容芷来了一个三百六十度的大转身,双手持剑又再次刺向张虾,这次她要刺的部位居然让小虾有些难判断,他只得侧身一闪,但慕容芷立马变招,一招仙人指路,小虾硬生生来了个铁板桥,往后弯下了整个身子,才躲过这一招,周围的人纷纷鼓起了掌,慕容芷高兴的很,说道:“谢谢大家,师傅,我这招使得不错吧?”

张虾说道:“不错不错,有前途!”